史丹佛大學(Stanford University)
國家/地區:美國
適用對象:研究人員

【簡介】

史丹佛大學生物醫學倫理中心(Center for Biomedical Ethics)在研究倫理的領域中,開設兩堂教導負責任的研究行為(responsible conduct of research)之課程。課程目標為讓學生藉由案例了解常見的倫理議題,最後讓學生了解相關法規。課堂上提供許多的討論議題,幫助學生深入了解各議題內涵。其中一堂課是以實驗室研究員(bench researcher)為對象所開設,其主題包括著作權(Authorship)、資料收集(Data Collection)、運用、分享與擁有、利益衝突(Conflict of Interest)、研究偏見、人體試驗(Human Subject Research)以及社會責任等議題的探討。另一課程是以臨床實驗研究員(clinical researcher)為對象所開設,故涉及較多臨床事宜,如保護人類受試者和臨床上的照顧等。

【參考資料】

http://bioethics.stanford.edu/education/rcr/

 

【備註】

*此課程為受NIH贊助之研究人員必修課

返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