相關網站

ORI The Research Clinic

美國Office of Research Integrity(ORI)及Office for Human Research Protections (OHRP)合編教材。採模擬策略,以多路徑選擇的方式進行(decision-making choices),目前僅有英文版,可免費線上使用。

https://ori.hhs.gov/TheResearchClinic

ORI The Lab

美國Office of Research Integrity(ORI)自編教材。採模擬策略,以多路徑選擇的方式進行(decision-making choices),已有繁體中文字幕版(另有英文及西班牙文版),可免費線上使用。

https://ori.hhs.gov/thelab

The Office of Research Integrity (ORI)

美國研究誠信辦公室(ORI)為美國衛生及公共服務部(U.S. Department of Health & Human Services, HHS)旗下單位,推動研究倫理教育的重要組織,負責審議受政府補助之研究計畫的疑似不當行為,網站中提供免費的線上教材和案例集,以及真實案件的調查報告。

https://ori.hhs.gov

CITI Program

全世界最知名的線上課程之一、教學內容完備,普遍受國內外IRB的訓練時數認可。有中文版、但會有繁、簡體中文用語上的不同;法規不一定適用於臺灣;部份付費課程。

https://www.citiprogram.org

Think.Check.Submit.

本站提供檢查掠奪性期刊的自我查核表,當回答皆為「是(Yes)」時便能考慮投稿。

英文版:https://thinkchecksubmit.org/
中文版:http://thinkchecksubmit.org/translations/chinese-traditional/

Think.Check.Attend.

本站提供掠奪性研討會的查核步驟,當回答皆為「是(Yes)」時便能考慮投稿。

https://thinkcheckattend.org/resources/

研究倫理評鑑培訓與資源(Training and Resources in Research Ethics Evaluation , TRREE)

此為各國俱學術熱忱研究者所創立之線上平台,提供涉及人類研究的道德培訓課程與認證,包含:研究倫理概論與評估、知情同意等。目前有英文、法文、中文等版本,另也邀請各國專家學者說明當地倫理議題。

英文版:https://elearning.trree.org
中文版:http://chinese.trree.org

World Conferences on Research Integrity Foundation

世界研究誠信基金會(World Conferences on Research Integrity Foundation, WCRIF)為支持世界會議組織的發展及相關活動,定期的舉辦世界研究誠信會議(World Conference on Research Integrity, WCRI),發表與傳播研究誠信世界會議上商議的指導與政策。

https://wcrif.org/

The Embassy of Good Science

由歐洲數個研究機構與人員共同創立的組織,蒐集專家名單與案例,以主題方式呈現各類學術倫理議題(例如:適當的作者身分、自我抄襲等),或以身分當作分類項目(例如:博士生、監管人員等),延伸相關線上課程、案例探討或參考資料,是一個開放討論、共享知識的平台。

https://www.embassy.science

International Committee of Medical Journal Editors

ICMJE是一個非公開的成員組織,為醫學雜誌編輯與選定組織代表之合作群體,致力於提高醫學科學及其報告的品質,每年舉行會議為醫療期刊的學術工作編輯及出版社提供相關建議。網站內有關於「角色與責任(作者、同儕審查等)」、「出版與編輯(版權、廣告、研究不端等)」、「投稿注意事項」等主題介紹。

http://www.icmje.org/

Promoting Integrity as an Integral Dimension of Excellence in Research

PRINTEGER為歐盟支助的一個計劃,包含7個國家8個夥伴,短期目標為通過改善國家及國際研究機構的誠信政策,提供更好的工具給研究領導及管理者;長期目標為教育新一代科學家以提高道德意識及反思。網站提供各式電子書可下載閱讀,主題包含:不當研究行為案例與分析報告、出版商政策、決策與管理者政策、法律分析、研究誠信會議資料等。

https://printeger.eu/

European Association of Science Editors

歐洲科學編輯協會(EASE)成員遍布50幾個國家400多名成員,提供季刊訂閱,包含科學及編輯相關的文章、書籍、網路評論、區域國家新聞與資源,網站提供作者工具包,內涵寫作技巧、作者倫理、出版與編輯等議題的資源連結。

https://ease.org.uk/

Committee on Publication Ethics

國際出版倫理委員會(COPE)致力於教育與形塑編輯或出版商的出版道德的實踐,提供各領域案例諮詢、指導、教育、資源,主題涵蓋知識產權、作者與貢獻者、利益衝突等,並給予出版商實際建議做法,確保道德實踐成為出版文化的一部份。

https://publicationethics.org/

Association for the Promotion of Research Integrity (一般財團法人公正研究推進協會)

日本一般財團法人公正研究推進協會(APRIN)由從事科學、工程、人文學術研究的研究人員組成,提供學術倫理教材和學習課程,透過建立機構規範來發展與科學相關的研究倫理,並支持研究機構與各種學術組織的研究。

https://www.aprin.or.jp

Center for Research Ethics Information

韓國研究倫理資訊中心(CRE)提供研究倫理的資訊內容、教育資源、專業諮詢等服務。

http://www.cre.or.kr

Korea Institute of Human Resources Development in Science & Technology

韓國人力資源發展科技研究機構(KIRD)是一個線上課程平台,提供關於研究倫理、實驗室安全、管理研究經費、跨學科、社會價值、自我管理等課程。

https://cyber.kird.re.kr

All European Academies

歐洲科學與人文科學院聯合會(ALLEA),成員涵蓋歐洲40多個國家近60所學院,在自然科學、社會科學、人文科學等領域進行學術調查,並提供科學政策的倫理諮詢、培養高道德標準,該單位出版之「歐洲研究誠信行為準則」已被翻譯成多種語言,網站亦有電子版可下載。

https://www.allea.org/

Council of Science Editors

科學編輯委員會(CSE)為美國非營利組織,由專業編輯人所組成,致力於負責任科學行為的交流,協助科學出版界800多名成員之職涯發展與教育實踐。該委員會發表「促進科學期刊出版倫理白皮書」,討論研究不端、不當數據或圖像、編輯與作者責任等議題,網站亦有電子版可下載。

https://www.councilscienceeditors.org/about/about-cse/

Deutsche Forschungsgemeinschaft

德國研究基金會(DFG)為一非營利組織,透過資助研究計畫來促進研究人員間、公營與私營部門間、國內外交流合作,而為達到自我監管要求,也提出17個維護良好科學實踐的方式與指南,以及分享DFG處理學術不端的經驗。

https://www.dfg.de

European Network of Research Ethics and Research Integrity

歐洲研究誠信辦公室(ENRIO)與歐洲研究倫理委員會網絡(European Network of Research Ethics Committees)等單位,基於共享與培訓目標,促進與共同遵守研究倫理與誠信規範,因而建立歐洲研究倫理與研究誠信網絡(ENERI)交流平台,蒐集各國研究誠信與負責任研究行為的準則或宣言資料、線上課程等資源,更舉辦研究倫理與誠信訓練營,培訓相關人員面對研究不端之處理與評估。

http://eneri.eu/

European Network of Research Ethics Committees

歐洲研究倫理委員會網絡(EUREC)是一個歐洲各國國家研究倫理委員會相互聯繫的管道平台,提供區域內各項研究交流與合作,加強歐洲區域經濟共同體的共享知識庫,確保研究者與研究對象受到保護,維護公眾對於歐洲生物醫學研究的信心。網站蒐集數個研究人員、醫事人員、倫理調查人員相關的線上培訓課程。

http://www.eurecnet.org/index.html

European Network of Research Integrity Offices

歐洲研究誠信網絡辦公室(ENRIO)有23個歐洲國家31個相關組織加入,集結處理研究誠信問題的專家,透過不斷地合作,強化歐洲內部的研究完整性。網站提供多份研究誠信報告、寫作指南、案例研究等資料,可供各界下載瀏覽。

http://www.enrio.eu/

The Declaration on Research Assessment

舊金山科研評價宣言(DORA)是2012年由全世界各科研組織與出版商所共同制定的宣言,簽署者需共同遵守與促進良好的研究評估方式。網站中分享許多優良評估實例及工具資源,協助改善研究評估方式、以及提供資助、招聘及晉升、頒發獎勵的建議方法。

https://sfdora.org/

Res-AGorA

ResAGorA(Responsible Research and Innovation in a Distributed Anticipatory Governance Frame. A Constructive Socio-normative Approach)是一個由歐盟支助的計畫,由8個歐洲大學、科技辦公室合作夥伴組成,從2013年2月開始運行,制定負責任的研究與創新的規範。

https://res-agora.eu/

Stakeholders Acting Together On the ­ethical impact assessment of ­Research and Innovation

SATORI 是一個研究與創新倫理評估的整合性平台項目,成立宗旨在建立一個道德原則與實踐方法,強化參與設計者與實施研究行為者之間的共識。網站蒐集國際上眾多人體研究與研究倫理資源,並提供政策制定與資助的道德評估建議。

http://satoriproject.eu/

The Ethics Codes Collection

The Ethics Codes Collection是一個世界最大的線上道德守則的資料庫,蒐集超過1,500個組織共2,500個以上的準則及指導方針。

http://ethicscodescollection.org/

Science Europe

科學歐洲(Science Europe)是歐洲研究支助組織(European Research Funding Organisations)及研究執行組織(Research Performing Organisations)組成,其致力於組織集體利益,加強國家公共研究組織間的合作機會,促進歐洲研究政策的持續發展,並將研究誠信列為優先政策,建立政策知識庫,主張研究誠信能促進經濟與公共投入、維護科學聲譽與公眾信心、避免浪費與負面影響。

https://www.scienceeurope.org/

National Center for Professional and Research Ethics

國家研究倫理研究中心(NCPRE)透過專業性發展,支持各研究領域發展與實踐學術道德,同時提供診斷與評估工具協助推動機構內的研究誠信。

https://ethicscenter.csl.illinois.edu

Epigeum (Oxford University Press)

Epigeum是英國牛津大學出版社與世界各大學合作創立之數位課程平台,幫助研究者教學、發展、研究、學習,課程包含:學術誠信、寫作技巧、避免抄襲與剽竊、受試者保護等。

https://www.epigeum.com/courses/research/research-integrity

Praxis Australia

Praxis Australia是一個澳洲的非營利組織,期望透過教育與培訓工作坊,促進研究者間的交流及知識共享,引法更多關於研究誠信及道德的討論,同時也提供研究者或研究機構的諮詢與教育培訓。

http://praxisaustralia.com.au/

Online Ethics Center (National Academy of Engineering)

線上道德中心(OEC)為國家工程學院(NAE)之工程倫理與社會中心(CEES)所維護之平台,為工程師、科學家、教師及學生提供資源,藉以了解和解決科學工程實踐與發展中所出現的重大道德問題,並為促進學習及提高對工程科學的負責任之研究及實踐者提供服務。

http://www.onlineethics.org/

Project for Scholarly Integrity (Council of Graduate Schools)

研究生理事會(CGS)協助學生、博士後研究員、技術人員、及教師了解科學與獎學金的規範、研究的道德責任,並指導美國研究的政策與規範。

http://www.scholarlyintegrity.org/

Resources for Research Ethics Education (UC San Diego)

研究倫理教育資源網站(RREE)提供關於教師的研究倫理資源與工具,目的為促進研究倫理教育、實踐負責任的研究行為。

http://research-ethics.net/

National Postdoctoral Association

國際博士後協會(NPA)創立於2002年4月,成員為美國各地的博士後代表,建立目的為培訓與強化美國博士後進行負責任研究行為。

http://www.nationalpostdoc.org/?RCR_toolkit

Howard Hughes Medical Institute

霍華德·休斯醫學研究所(HHMI)是一個科學慈善事業,致力於促進生物醫學研究和科學教育,其出版關於實驗室管理、資料管理等介紹書籍。(《Making the Right Moves》電子版可至此閱讀:https://goo.gl/tFlJFt

https://www.hhmi.or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