避免抄襲與剽竊的方法

要避免抄襲的第一步,就是學習相關規範與正確的寫作格式。不同的領域,例如社會科學與心理學、人文科學與文學、生物醫學、歷史、藝術、哲學,以及資訊、工程領域等,都有不同的參考文獻撰寫方式,請依據自己的領域,選擇適合的參考文獻格式。

此外,雖然每個領域有慣用的格式,但許多期刊仍會制定專屬的參考文獻撰寫方式。因此,在投稿前,仍然要參閱各期刊所制定的規範。

論文寫作中,常需要引述(quote)他人的論點或文章,也是最常發生抄襲/剽竊的情況,如果要引述他人的論點或文章,在學術領域上有其引用的方法。例如美國心理學會的規定,如果英文的引述文字在 40 字以內時,可直接在文章中引用,前後加上雙引號,並註明出處;如果引述超過 40 個字,則將其置於一個獨立方塊文內,並省略引號,從左邊縮排(稱為 block quotation)(American Psychological Association, 2020)。

中文的引述格式大致與英文相同,引述文字在 40 字以內時,直接在文章中引用,前後加上單引號;如果文中已有單引號又要使用引述格式寫作時,就加上雙引號。中文的引述文字如果超過 40 個字時,必須另外放置於獨立段落,引述文往內縮排兩個字元。

規範

中文引述格式
  • 引述文字在 40 字以內時,直接在文章中引用:
    • 前後加單引號
    • 如文中已有單引號又要使用引用格式寫作時,則加雙引號
  • 引述文字若超過 40 字,須放置於獨立段落:
    • 引述文往內縮排 2 字元
    • 引述文之內若有額外增加的段落,則額外增加的段落第一行引述文應再縮排 2 字元。
英文引述格式
  • 引述文字在 40 字以內時,直接在文章中引用,前後加上雙引號,並註明出處。
  • 引述超過 40 字,則將其置於一個獨立方塊文內(block quotation),並省略引號,從左邊縮排。

資料來源:American Psychological Association(2020)。